淮阴区“三提升”助推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建设

时间:2019-01-02

  为培育人民调解优质品牌,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品牌效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淮阴区组织创建了以人民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全区打造了24个"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成功打造"一镇一品"的调解新格局。截至目前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件3000余起,无一例因调解不当或不及时引纠纷激化或民转刑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一是提升个人调解室品牌效应。以精筛选、重培育、提效能的原则精心打造个人调解室,提升品牌效应。精筛选。精心选择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公道正派、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并且有着丰富的调解技巧和工作经验的人民调解员,设立品牌调解室。重培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确保品牌调解室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提效能。坚持抓调解员素质提升、抓调解案件质量提升、抓调解效果提升,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全国劳动模范"戴家贵在徐溜镇建立了"老戴调解工作室",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化解了500余起矛盾,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戴清官"。
  二是提升个人调解室信息化水平。以"智慧调解"促发展,为提高调解效率,已在24个个人调解室全部引入"精准调解小词典"系统,此系统现拥有案件数5351万件,已收录法规154万部,涉及全国各省份的经典案例,该区个人调解室已实现100%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个人调解室利用该系统成功调解纠纷1000余起,协议履行率达到100%。该区还利用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指尖调解",开辟网上个人品牌调解室,将个人品牌调解室调解员展示在该窗口,方便群众自主选择。截至目前,网上个人调解室受理矛盾纠纷254件,调解成功251件。
  三是提升个人调解室权威性。以调解团队、调解评议等多种形式提升个人调解室权威性,组建调解专家团,邀请24个品牌调解员如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单业高、全国调解能手裘化荣、老兵调解员孙家华等组成调解专家团,当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可邀请调解专家团成员共同评议,让调解结果更加合法规范,有利于调解协议的履行,大大提升了调解权威。截至目前,通过调解评议成功的纠纷有30余起,其中信访类案件9起。(王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