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五融合”提升村(居)司法站实战能力

时间:2018-12-25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精准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金湖县司法局针对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人手紧缺问题,将"五项工作"与村(居)403个综治网格相融合,提升村(居)司法站实战能力。
  一是人民调解工作与网格融合。为将小矛盾化解在网格,确保矛盾不激化、不上交,针对网格员对网格中矛盾隐患清楚等特点,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融合到村(居)每个网格,纳入网格化管理,同时聘优秀的网格员为调解员。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与网格融合。依托现有的"七五"普法工作队伍,与村(居)的网格工作进行横向对接,将"七五"普法融入网格化管理工作中,让每个网格员成为普法宣传员,构建村(居)普法网格体系,不断增强"网格"普法功能。
  三是法律援助工作与网格融合。为"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圈",使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在家门口及时得到帮助,将法律援助联系点延伸到村(居)网格,优秀的网格员通过业务培训成为法律援助联络员,发挥代初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作用。
  四是公证服务工作与网格融合。为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米,真正让"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将基层公证协办点延伸到村(居)每个网格,使网格员兼公证协办员,在公证宣传、业务预约、代收材料等工作上发挥作用。
  五是社区矫正工作与网格融合。将社区服刑人员和后续照管人员管理、教育触角向村(居)网格延伸,把网格员吸纳到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小组中,成为社区矫正员,通过区域优势及时掌握"两类人员"动态,开展针对性教育、管理。(姚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