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四字诀”谋求2019年调解工作高质量

时间:2018-12-18

  为打造"全域调解"增效版,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实现矛盾"零"上交,打响"荷都调解"品牌,金湖县司法局通过"效、实、融、新"四字诀,谋求2019年调解工作高质量。
  一是在智慧调解"效"字上做文章。为着力解决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队伍人才缺乏和业务短板,通过建维护专业队伍、调解专家人才库、"三级"联调对接和考核补贴机制,提升县、镇(街道)、村(居)运程视频调解平台实战能力;通过探索掌上调解、网上调解新手段,推进"互联网+调解"模式,提升调解工作质效。
  二是在接边调解"实"字上下功夫。为确保与安徽天长、扬州宝应、高邮等接边区域矛盾纠纷化早、化小,通过完善接边联调责任、接边联调会商和接边联调工作培训等机制,推进接边区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常态化;通过相互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共享,形成联动调解工作合力,下活接边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一盘棋"。
  三是在网格调解"融"字上动脑筋。为提升矛盾纠纷排查的密度、化解的精度,将人民调解工作与治安防范、综治两个网格进行深度融合,把每个网格员吸纳到人民调解队伍中,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同时聘请优秀的网格员为调解员,真正做到小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
  四是在对接调解"新"字上求突破。为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在做实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工作基层上,2019年将与消协、住建、人社和农委等部门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对接机制,确保群众消费、建筑行业、企业劳资和农村土地流转等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提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姚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