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推广动态

涟水县积极探索解决农村规模化生产难题

时间:2019-09-17

今年以来,涟水县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带动型农业粮食规模经营,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业补贴,包括"耕、种、收、防"四个环节,"耕、种、收、防"四个环节必须是机械化作业模式。

一是坚持服务小农户。把引领小规模分散经营农户走向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点。着力带动和解决小农户的规模化生产难题。

二是坚持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将突破小规模分散经营制约、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作为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关键。以支持农业生产托管为重点服务模式,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在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前提下,集中连片推进规模化生产,促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选择水稻生产集中连片种植面积≥100亩的种植户作为实施区域。

三是坚持服务主要农产品。把提升我县粮食生产效益作为支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目标。支持"耕、种、收"等机械化作业环节和病虫害高效植保机械化防治。其中"耕"环节主要支持耕(整)地作业深度≥12厘米服务;"种"环节主要支持机插秧服务;"防"环节主要支持高效植保机械化服务;"收"环节主要支持机械化服务,对有烘干服务的,作为优先支持服务组织补贴的对象。

四是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财政补助重在支持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关键和薄弱环节。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合同,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对服务组织进行补助,亩均补助标准不超过100元,单项作业补贴不超过该项服务市场价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