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推广动态

金湖县夏粮收购为农民增加600多万收益

时间:2019-09-04

近日,金湖县全县夏粮收购基本结束,夏粮总产达22万吨,商品粮20万吨,比去年增长4.8%,单产产量397公斤,比去年提高3.1%,该县夏粮生产喜获丰收,顺利实现产量和品质双提升。

截至目前,该县已入库夏粮19.33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托市粮9.18万吨、省储粮3.27万吨、商品粮1.25万吨,非国有企业收购商品粮5.63万吨,国有企业收购量占商品量的69%,创近年来收购新高,实现了“三超”去年,夏粮生产呈现出:单产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的良好态势。

收购总量超去年。国有企业计划收购10万吨,实际入库13.7万吨,超额完成37%,其中收购量超万吨的有4个库点,1个库点收购量突破5000吨以上、3个库点收购量近5000吨。

托市粮收购量和托市点超去年。入库托市粮9.18万吨,同比增长380%(去年1.91万吨),其中托市收购量超万吨的有2个收购点,5000吨以上的有6个收购点;新批托市库点8个,托市库点数位列全市前列,为托市收购提供了保证。

资金周转质量和保供率超去年。兑现托市粮收购资金2.1亿元,省储粮及自营粮收购资金1.04亿元,是全市托市粮、自营粮需求最多的一家,没有出现一笔收购资金打白条的现象,做到了即卖即兑。

总体上该县夏粮生产呈现单产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的良好态势:品质提升。通过种植结构调整,提升小麦品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体现。全县小麦不仅单产提高,品质也提升,得益于品种结构优化,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扩大,加之生长收获期气候较好,利于灌浆,小麦籽粒饱满、容重增加,品质优良。全县8个国家托市粮收购点收购托市粮9.18万吨,其中:一等粮8.26万吨占比89%,二等粮0.92万吨占比11%。效益增加。在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支撑下,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以2019年生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12元。今年,单产提高,品质提升,价格提等,农民收益也相应增加。据收购库点统计,今年小麦品质较好,农民小麦平均出售价格比去年提高0.02-0.04元/斤,农民增加收益600多万元,实现了丰产又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