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推广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

时间:2018-12-14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农机化强农富农政策,推动农机装备结构提档升级,拓展农机服务领域,促进全市绿色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坚强的物质装备支撑,淮安市积极推进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工作,扎实做好实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应用工程工作。
  出台实施意见,明确部门分工。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是农机领域的新课题,2017年7月26日,市局组织召开县区分管局长、站长专题学习了省局"机器换人、绿色农机"两个实施方案,各县区也交流汇报了当前工作基础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局也拟定了全市推进两大工程实施意见,意见在贯彻落实好全省文件内容的基础上依托淮安实际,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全市工作目标及计划举措。为统筹推进全市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应用工程,市局成立了推进两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内部切实做好日常事务分工,市局科技处主攻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应用工程,市农机推广站主抓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
  开展工作调研,确定技术方案。9月初,全市就对县区上报的"机器换人"部分示范建设园区进行了前期考察调研。同时要求金湖、盱眙等重点县区就设施园艺(蔬菜)、渔业、畜禽、林果和初加工各准备一个园区基础资料,详细掌握园区的运行情况、关键环节农机化水平。11月份,市局邀请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专家(马拯胞副主任、朱虹副主任)一起对前期各县区申报的8家机器换人项目示范创建园区进行考核评估和摸底把关,并就如何提升水平到创建模式指出需要增加的装备,进而由市推广站系统总结形成设施蔬菜、高效渔业、设施林果三个系统技术方案。
  研究项目计划,实施精准扶持。2017年市级农机科技项目首次增加了扶持符合全市设施蔬菜、林果、高效渔业、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建设项目,拿出200万资金计划对清江浦区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示范基地、盱眙县鲍集镇绿波果蔬种植基地、金湖县一品葡萄种植家庭农场、淮安区钦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7个示范园区开展精准扶持,2018年550万元项目资金也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同时要求各县区整合农机购置补贴、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基层农机人员培训、农机合作社维修点建设、三新工程、科技入户和其他农机项目资金,重点向推进两大工程工作项目倾斜,推动全市高效设施农业装备实现量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