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推广动态

我市推进农机质量投诉示范点建设

时间:2018-12-16

  为维护农机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淮安市农机局今年以来多措并举,通过农机质量投诉平台示范建设,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推进措施,切实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受理,扎实推进农机质量投诉示范点建设工作,《中国农机化导报》、《江苏农机化》、《淮安日报》等报刊杂志多次宣传报道我市农机质量投诉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职责任务。为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市农机局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和质量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投诉受理人员工作规范、领导挂钩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2018年5月11日,我市召开农机质量投诉示范点建设工作会议,各县区农机质量投诉站负责人和有关生产商、经销商质量投诉负责人参会,会议要求辖区内农机生产商、经销商认真落实农机产品"三包"规定,发生质量问题后,特别是农忙期间,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最短时间解决问题,最少时间耽搁农机作业,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是完善机制,落实推进措施。为将农机质量投诉示范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市农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的重要性,完善农机质量投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投诉登记、受理、调处、结案等有关规定,做好投诉案件台账管理,加强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的组织保障,完善人员配置,设定岗位,定人定岗,认真对待每一起投诉,依法依规公平调解处理,并做好投诉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投诉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为加强与辖区内农机经销企业沟通协作,制订了《淮安市农机质量投诉联席会议制度》、《淮安市农机质量投诉站服务企业制度》等制度,并制作《淮安市农机经销企业分布图》,建立农机企业负责质量投诉的联络员名单,方便快捷处理农机质量投诉工作。
  三是优化环境,打造精良装备。市农机质量投诉站为方便消费者,在市农机推广站设立固定办公场所,向社会公布投诉受理电话,并着力优化办公环境,提升农机质量投诉处置水平。通过财政争取、市局支持,保障了农机质量投诉工作办公经费,采购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扫描仪、执法记录仪等各种硬件设施,配备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等用于宣传培训。将我市农机质量投诉有关规章制度上墙,农机质量投诉受理人员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为前来投诉的广大农机消费者营造安心、顺心的办公环境。
  四是强化管理,规范投诉受理。建立健全市、县责任明确的层级管理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处理、首问负责、无偿服务"的工作原则,对于"三包"服务期限之内的农机质量投诉,由销售该农机的当地投诉监督机构负责处理,对于跨行政区域或越级投诉的一般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在处理投诉过程中,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对于来人、来电、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接待投诉、咨询23起,妥善受理、处置12起,化解易引起群访事件3起,极大提高了全市农机消费环境的安全度、农机经营者的诚信度和农机消费者的满意度。( 魏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