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城管动态

我市规范公共秩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时间:2018-12-19

  12月12日下午3点,一辆3路公交车驶入市区西园广场站,"大爷,您小心脚下,慢点上车。""后面的乘客不要急,一个一个来!"乘客还没上车,公交车司机就提前提醒。他告诉记者,虽然在这里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较多,但上车秩序一直很好,要是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大家还会上去搀扶一把。
  城市的公共秩序折射城市的文明品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将百姓的需求与满意度放在首位,先后印发《市城管系统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市区市容秩序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淮安市市区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实施方案》等工作准则,全面实施整治行动,全力推进环卫管理、秩序管理、容貌管理、督查考核、队伍管理等"五个精细化",全面向"脏、乱、差、松、懒"开战,有效提升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市公安部门将市区每一条主要道路、主要路口包干到具体民警和辅警,强化督查,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目前,千名警力上路,支援路面交警,在全市形成整体施压、覆盖创建的新格局。同时,我市围绕城区主要路口路段科学调整勤务,采取定点值守管、机动巡逻控、视频监控录等措施,强力治理不文明交通陋习。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96.6万余起。
  我市不断优化交通设施,夯实管理基础。针对城区道路沿线"禁鸣""禁停""限速""禁货"等交通标志、标线缺失情况,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目前,已累计增设交通标志190块,施划交通标线5078平米,增设视频监控635处、电子警察308处,优化交通信号灯信号配时59处,对18个路口进行渠化改造,对16个路段实行中间隔离。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开展公共设施、广告、渣土扬尘以及露天烧烤、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积极落实市区"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据介绍,我市对公共场所设置的各类亭棚、各类杆线、邮政供电通信设施等进行排查,对破损设施及时修复,无用的予以清理;对公交站台公益广告进行调整,拆除不规范广告牌510块,在核心区主干道沿线安装137块红色公益广告牌,在高铁新区安装50块不锈钢广告牌;对市区部分小区"小广告"号码进行收集汇总,录入100多个号码进行循环呼叫,已有多人主动清理。
  我市共发放并张贴"门前五包"责任牌36000块,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提高"门前五包"知晓率。
  我市大力开展渣土治理,积极整治扬尘和污染,先后开展10次联合整治"零点"行动,严厉打击擅自处置、未密闭运输、抛撒滴漏、偷倒乱卸等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从改装升级工作启动起,我市城管部门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渣土车密闭改造110辆,更换全新环保渣土车345辆。此外,我市不断加强对露天烧烤的集中整治,取缔烧烤商户店外经营500余处,暂扣烧烤炉、煤气罐、桌椅等经营工具600余件;清理流动摊点7500余个,规范店面经营6000余次,暂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00余辆,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9000余次。
  我市不断加强养犬管理工作,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关于加强市区养犬管理的通告》,设立文明养犬宣传牌、文明养犬咨询点等,营造养犬管理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市已集中捕捉各类流浪犬、散放犬561只,处置各类大型犬417只,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1068起。
  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我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形成全市上下重视、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据悉,我市利用"乐行淮安"双微平台开展宣传,编发宣传信息195条,收到网民评复2.2万条;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记者开展223次随警报道,现场报道交通整治163场次,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835起,引发4.1万名网友跟评点赞;发动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机动车违法停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共收到市民群众举报交通违法2274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