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新闻报道

淮安以争创“书香城市”凝炼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品牌

时间:2018-11-05

    阅读要普及,服务要升级,创新是"动力",科普是基础。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淮安市图书馆以完善"四项机制",助力"书香城市"创建,凝炼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品牌。截至目前,累计流通图书20万册次,举办活动180场、接待读者40万人次。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淮安"等重点事项。根据省,市部署,图书馆针对淮安实际,并制订下发了"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红领巾读书活动"及"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全馆共同参与的科普工作格局。少儿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了《机器人知识讲解+机器人现场展示》,《科普英语小课堂》、《气候变迁与人类文明》、《中国及世界商业航天领域的进展》科普系列讲座;社会工作部针对关爱妇女主题,举办《中国中年女性形象改造计划》报告会;同时,市主流媒体以图文并茂形式介绍图书馆科普知识,推介科普典型。图书馆网站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推出少儿科普专栏吸引小读者走进图书馆。
    (二)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深入贯彻文化部《关于加强美术馆 公共图书馆 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将支持免费开放工作与建立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机制紧密结合,确保图书馆免费开放后正常运转并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始终把增加科普投入作为实施"科教兴馆"的重要保证,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普投入体系,确保了资金投入落到实处。全馆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科普经费不少于200多万元,全部用于购置科技,人文、哲学、历史等各大类图书文献。同时,加大对讲座,展览、报告等阅读推广活动经费的投入力度,并做到专项经费逐年增加,重大活动经费随时追加,为全民素质工作全面落实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建立科普活动共享机制。根据国务院"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开展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结合实际,设置主题,通过专家讲座、读书征文、荐书送书、座谈交流、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借助书展、读书节等现有阅读平台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如结合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主办"缅怀与前行"文艺演出、"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图片展、"情的怀想"诗歌朗诵会、"周总理的一生"系列少儿故事会、"书香满淮安,情寄周总理"学生座谈会;结合"全民阅读手拉手 春风行动"开展资助贫困生学习用具活动;结合春节重大节庆,举办 "新春节市,欢乐嘉年华"、"张灯结彩闹元宵"、"阅读运河——看家乡风景"科普活动。另一方面,重点打造图书馆翔宇讲坛,聘请杜文龙,罗援、徐焰、李莉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莅临讲坛作主旨报告。倡导"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理念,推动全民阅读的常态化。
    (四)建立重点工作突破推进机制。坚持普遍化,均等化服务原则,扎实开展送书"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六进"活动。推进社会各领域,各部门、各阶层与阅读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书香淮安"在城市与乡村落地生根。同时,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四类重点人群"牵头部门,办公室牵头抓总,主要负责图书馆总馆,各级分馆馆员的培训、教育,全面提升馆员的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的能力,少儿部牵头负责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和教育;社会工作部负责乡镇新型职业农民读者信息读取能力的培养;技术部门负责全市图书馆分馆,汽车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驿站信息网络技术的维护和保障。(左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