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30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宜居品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淮安市人民政府于2021111日印发了《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淮政发〔20212号)。现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求,紧扣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目标,聚焦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空间连通、生态发展、城市更新及公共空间提升、全域旅游、既有设施功能丰富提升、智慧管理等方面,编排2021年度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努力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编制过程

一是项目征集阶段。20209月份开始酝酿,9月下旬市政府办发编报通知,正式启动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编排工作,各区、市直部门按条线研究、谋划、编排重大项目。二是研究论证阶段。202010月至11月下旬,市住建局对各单位报送的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初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编排汇报,研究论证项目建设必要性,市住建局根据会议精神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汇报稿。三是决策成文阶段。经市政府八届第68次常务会及市委七届170次常委会研究通过,最终形成了“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建设任务

2021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分为市级政府项目、区级政府项目、社会投资项目三大类,共计511个,当年计划投资875亿元。其中,市级政府项目80个,年度投资45亿元;区级政府(园区)项目209个,年度投资325亿元;社会投资项目222个,年度投资505亿元(具体任务见文件)。

文件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从早、从紧抓起,对在建项目,狠抓投资落地,健全施工管理、监督、应急抢险等机制,做到按计划有序推进,确保质量和安全可控;对新建项目,狠抓前期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有序组织手续报批、征拆安置、绿化等工作,具备条件的要立即进场,确保一季度60%以上项目开工;对推进项目,加强可行性分析,优化设计方案,完善滚动推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