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30    来源:  字号:[ ]  

 

 

2021年1月1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高标准农田、农机装备、粮食仓储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农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0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突出高标准农田、农机装备、粮食仓储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我市以省意见为依据,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淮安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方案》列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发展的主要任务,即五年建设18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粮食总仓容达470万吨以上。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市高标准农田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二)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机械化、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粮食产业化经营四个方面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是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突出“十四五”规划引领,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区域,突出集中连片、因地制宜、生态友好的建设要求,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再配套”的建设机制。突出“五统一”建设管理模式和责任主体明确的工程管护机制。《方案》还提出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必须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防止“非粮化”。

二是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方案》提出要进行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夯实水稻育秧、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基础环节,构建高效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明确田间工程“宜机化”要求,提高机械化生产适应性。培育建设一批区域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倡导绿色节能环保农机发展理念,支持新装备新技术运用。

三是提升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水平。《方案》提出支持粮食产业基地和业物流园区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集聚发展。“十四五”期间,采取建新拆旧、扩建改造等方式,逐步淘汰一批小、散、弱库点,年均新增仓容不低于10万吨。

四是提升粮食产业化经营水平。《方案》提出要积极支持“苏米”品牌创建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实“淮安大米”产业。引导粮油企业建立网店,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开拓。广泛开展淮安粮油产品宣传推介,扩大市场影响力。

(三)保障措施

《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协同推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市、县财政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事项,加大投入;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