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  字号:[ ]  

 

《淮安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政府八届第6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01225日以淮安市人民政府(淮政发〔202016号)公布。为便于理解和落实,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淮安处于全国承南启北的重要节点位置,东向全域融入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南向联接长江经济带、西向拓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北向对接“一带一路”及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重要嘱托以及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充分体现,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实施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一区两带”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全面落实《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苏政发〔202049号)和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20359号),起草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五个部分和三个附件。

第一部分是深刻认识“三线一单”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是准确把握“三线一单”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2020年、2025年、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第三部分是科学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分别是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第四部分是全面推进“三线一单”实施应用,明确了加强规划衔接应用、规范开发建设活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严格产业园区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的要求。

第五部分是切实强化“三线一单”组织保障,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运维保障、加强监督评估。

附件部分主要是淮安市环境管控单元图、淮安市环境管控单元名录、淮安市总体准入要求。

三、实施应用

编制“三线一单”,是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则。编制只是基础,应用才是关键。就用途而言,“三线一单”作用可以形象归纳为“四本书”:

一是管理工具书。它不另辟蹊径、另立标准,而是融合了现有的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环境要素目标要求、资源利用约束条件,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工具书。

二是环境交底书。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管控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地方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

三是投资说明书。对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

四是社会参考书。“三线一单”成果将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享,成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表达环境诉求、追求生态环境高质量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