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网络强国,抢抓第五代移动通信(5G)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我市5G商用和数字城市建设,近日,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淮政办发〔2020〕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5G的大规模商用,将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加速融合,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性支撑,为众多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我国更将5G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9号),对全省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将推动5G发展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求提升我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8条,主要围绕基础设施、融合应用、环境3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规划,修改淮安市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5G规划),明确铁塔、基站、机房、管线等设施的规模、布局、用地安排及相关控制要求,明确基站建设任务。简化建设审批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简化基于5G网络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为5G网络建设提供便利。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支持5G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一杆多用”。进一步降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运营成本。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5G网络设施设备安全、网络可靠运行、通信质量不受影响。
  第二部分:加大5G融合应用支持。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落实利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作为5G基站削峰填谷的储能电池,推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的循环利用。组织电信运营企业与新能源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及再利用等企业加强合作,拓展蓄电池回收网络,有效推动我市新“5G+能源梯次利用”创新发展。
  第三部分:加强环境营造和保障。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建立淮安市5G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有效协调解决5G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5G的工作任务;编制5G发展规划,制定推进5G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5G建设中的跨部门重大问题;督促和指导全市5G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包括高质量发展相关考核);协调督促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有关5G建设及政策的落实;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5G工作任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