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6号),在全省布置开展为期一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按照省部署要求,市政府出台了《淮安市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淮政办发〔2019〕38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十大项共42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包括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企业、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化工企业重点部位、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等6个方面。
  二是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包括规范化工园区产业布局、提高化工园区发展水平、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搬迁、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加强铁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加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等7个方面。
  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包括明确危化品安全监管职责、健全危化品综合执法体系、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标准等4个方面。
  四是加强化工产业源头管控,包括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提高化工企业准入门槛、深化化工行业整治提升、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等4个方面。
  五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包括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执业能力、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素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强危化品设计管理、加强电厂涉危设施安全监管、完善信息体系管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等9个方面。
  六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包括强化安全监管专业力量建设、严格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管等2个方面。
  七是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包括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健全危险废物监管机制、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严格危化品废弃处置等4个方面。
  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包括强化危化品信息化监管、加强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等2个方面。
  九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包括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等2个方面。
  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包括大力推进危化品宣传普及、加强化工产业工人培养等2个方面。
  《方案》要求各县区(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市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并将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