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市美食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加快“美食之都”申创,推动餐饮美食、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旅游文创、展示展销等产业融合,进一步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淮安是中国四大传统菜系——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淮扬菜之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食品名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淮扬菜发展,组建了淮扬菜集团,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为加快“美食之都”申创,推动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我市出台了该《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0%。扩大淮扬菜名菜影响,研发一批淮扬菜新菜,评选一批淮安名店,形成一批销售超亿元的淮扬菜龙头企业,推出一批淮扬菜烹饪大师,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街区,初步建成餐饮业发展蓬勃、美食集聚区布局合理、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餐饮企业管理服务水平高、美食品牌美誉度好的美食名城,推动“美食之都”建设。

  (二)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

  1、加快淮扬菜品牌建设。每年评定命名一批“淮扬菜美食名店”“淮扬菜特色名店”,发挥品牌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打造“淮扬美食、健康安全”的城市形象。鼓励淮扬菜研发创新,形成一批传统与健康养生相结合的淮扬菜名菜。培育一批美食文化浓厚美食街区。

  2、推动淮扬菜转型发展。加快发展餐饮新兴业态,实现餐饮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培育淮扬菜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大型餐饮企业集团。

  3、加强淮扬菜人才培养。发挥我市烹饪教育资源优势,培养一批高技能烹饪人才,评定表彰一批淮扬菜名师名厨,建立淮扬菜大师工作室,着力培养领军人物。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餐饮管理职业经理人才,整体提升企业营销和管理水平。

  4、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发特色美食旅游资源,推动淮扬菜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联动发展。推进淮扬菜工业化生产,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培育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农业生产基地,形成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

  5、加强淮扬菜宣传推广。制作淮扬菜宣传片、淮扬菜美食地图、讲好淮扬菜美食故事、规划淮扬菜美食旅游精品路线、编制淮扬菜制作示范视频。组织开展“淮扬菜海外行”活动,把淮扬菜推向全球。

  6、推进“美食之都”建设。落实“美食之都”建设行动计划,加快“美食之都”项目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形成以“美食之都”建设引领美食产业文化发展的新格局,为提升、促进和展示城市新发展理念发出淮安声音,作出淮安贡献。

  (三)明确了推动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的联席协调机制。各县(区)政府、市各相关部门按照目标任务,制定相应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资金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淮扬菜产业发展专项经费,支持淮扬菜产业发展。各县(区)政府配套相应的淮扬菜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市各部门的产业扶持资金向淮扬菜产业倾斜,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加强食安监管。强化餐饮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网络餐饮服务监管、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等工作,推动餐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餐饮业提高食品消费服务安全水平。

  三、主要特点

  (一)一个率先。率先提出推动餐饮美食、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旅游文创和展示展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二个创新。一是创新性提出制作一批适合长期推广的淮扬菜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宣传品;二是创新性提出加强淮扬菜国际交流推广,提升淮安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三个并重。淮扬菜传承与创新并重,龙头企业与中小餐饮发展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