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我市于近期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淮政办发〔20183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文件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把资源要素集约利用放在优先位置,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资源环境要素供给质量与效率。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评价机制,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有利于引导工业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要素资源,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这项工作,实际上是对本地区工业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提供全面的企业运行质量效益和资源消耗的大数据,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价格杠杆等多种手段,通过技术、质量、环保、安全、用地、能耗等标准的倒逼,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因此,提高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十分必要也很紧迫。通过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推动资源集约利用的主体责任,建立必要的跟踪监督考核机制,采取适当有效的治理手段和倒逼制约机制,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要素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1128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43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经信委迅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牵头启动我市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2018621《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八届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1、合理制定评价指标及标准。针对不同的评价对象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标集中体现在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研发经费占销售比重、单位电耗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等方面。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是由各企业指标值乘以各自指标权重之和再加上加(减)分项,按照综合得分高低排序,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A类是指优先发展类,总得分位列各县(区)前20%(含)的企业。B类是指鼓励提升类,总得分位列各县(区)20%(不含)—60%(含)的企业。C类是指监管调控类,总得分位列各县(区)60%(不含)—95%(含)的企业。D类是指落后整治类,总得分位列各县(区)后5%(不含)的企业。

2、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市里将按照省级制定的统一标准体系建立系统平台,科技、人社、环保、住建、水利、工商、质监、统计、地税、国税、安监、电力等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提供单个企业原始数据记录。

3、推动评价结果综合利用。通过综合评价,逐步建立支撑决策研判的企业信息资源库,开展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和评估研判,从不同角度指导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科技政策及各种资源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4、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政策。针对AB类企业,制定正向激励,在用地、用电、扶持项目方面给以优先支持。对CD类企业,实施反向倒逼机制,在用地、用电、用气、用热等,信贷政策、财税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管理等方面给予限制。

5、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市、县(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开展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各级政府具体负责综合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按照"谁主管、谁归集,谁维护、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数据统计和归集工作。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专项考核工作办法,统筹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实施进度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评价指标和政策措施的解读说明,让企业对综合评价工作有合理预期,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综合评价工作。              

三、《实施意见》的特点

1、注重科学合理。考虑到县(区)发展差异、产业结构特点,在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研发经费占销售比重、单位电耗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等核心指标的基础上,各县(区)可综合考虑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增设其他衡量绩效指标,既要考虑行业(细分产品)因素,还要考虑企业发展阶段,在发明专利、信用示范、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设立加(减)分项。

2、注重分类施策。文件强调不搞"一刀切",注意县(区)差别、行业特性、发展阶段,明确了县(区)操作的自主权,以县(区)为综合评价主体,对ABCD四类企业,分类指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差别化政策。

3、注重务实操作。文件中增加了附件"县(区)可调整部分说明"和"评价指标解释及数据来源",对文件中县(区)自主权、相关指标解释、计算公式以及数据来源进行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