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市政府关于启用淮安2000相对独立平面坐标系统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  


 

2021年11月18日,市政府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启用淮安2000相对独立平面坐标系统的通告》(淮政发〔2021〕21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第六条,设区的市、县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本级基础测绘。其中市、县级基础测绘包括:建设与维护本行政区域内市、县级测绘基准体系。到目前为止,淮安各县区使用坐标系均不统一,给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部门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随着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CGCS2000的统一推广使用,涉及不同坐标系间的相互转换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阻碍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统一管理、数据共享,造成大量重复建设。因此,结合我市实际,组织了淮安2000坐标系建设工作。

二、内容解读

淮安2000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椭球为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地球椭球,按照高斯-克吕格投影,投影面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地球椭球面,选取两条中央子午线,其中,淮安市区、涟水县和金湖县使用东经119度10分经线作为中央子午线,盱眙县使用东经118度30分。

2020年8月11日,在南京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由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国土处、省质检站、淮安市测绘院等主要领导和高校知名教授等组成,论证专家一致认为,方案通过广泛调研、专家咨询和研究分析,确定了坐标系建设的原则、参数和框架,明确了坐标转换和应用推广等内容,同时坐标系具有良好的成果共享性、历史沿革性和使用便捷性,能够满足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社会信息化管理需求。

2021年9月17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同意我市建立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坐标系统名称为:“淮安2000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简称“淮安2000坐标系”),并作为淮安市唯一合法的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