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 统计数据 统计分析
2019年一季度淮安制造业PMI回升明显
发布日期:2019-04-17 16:14  来源: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2019年一季度淮安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环比18年4季度上升了2.1个百分点,稳中向好的态势较为明显。各主要分项指标中,生产量指数为49.7%,新订单指数为49.9%,原料库存指数为47.4%,人员指数为49.2%,配送时间指数为49.4%。此外,两大价格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为49.3%,出厂价格指数为49.4%。

一是环比呈上升趋势,但仍位于收缩区间。虽然指数仍位于收缩区间,但与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2019年一季度稳中向好态势明显,指数环比上升了2.1个百分点,大多数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其中电气机械、农副食品已经站稳扩张区间。3月份当月PMI为50%,较2月回升1个百分点,时隔13个月,再次站上荣枯线。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好,高耗能产业收缩。分行业性质来看,一季度高耗能产业PMI为48.1%,装备制造业为51.2%,消费品制造业为48.9%。高耗能产业持续位于收缩区间,装备制造业则相反,一直位于荣枯线以上。从新订单指数看,高耗能产业为47.5%,装备制造业为52%,消费品制造业为48.9%,显示制造业中下游表现好于上游,高耗能产业收缩,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装备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发展较好,呈现连续扩张趋势。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好于总体水平。淮安从2019年开始编制新兴产业指数,一季度新兴产业PMI为49.7%,1-3月分别为49.2%、49.7%、50.4%,均好于历月总体PMI水平。新兴产业生产量和新订单指数均为50.3%,位于扩张区间。分行业来看,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表现较好。

四是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匹配度较高,但同步回落。一季度制造业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为49.4%和49.3%,同步回落到收缩区间,一方面表明原材料等价格逐步回落,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逐步减轻,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也逐步降低产品出厂价格,加强市场竞争力。两大价格的匹配度提高,2018年出厂价格指数较购进价格差1.9个百分点,而2019年一季度出厂价格指数较购进高0.1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的产品价格降幅较原材料降幅要少,企业经营盈利能力向好。

五是企业信心充足,预期向好。一季度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1.5%,仍处于较高水平。分行业来看,农副食品、纺织服装、通用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预期指数较高,分别为55.6%、53.2%、55%、56.2%。新兴产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2.2%,高于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