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要闻速递
我市持续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时间:2019-05-28

  我市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连续7年把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事项,在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持续推进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树立和强化。

  突出长远设计指导。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公交经营体制的改革,2010年编制的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已不适应公交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在深入开展市民出行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编《淮安市区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对公交线网、场站、专用道、城乡客运一体等方面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已于2018年实施。

  科学优化调整线网。公交体制改革以来(2016年至2018年),市区(不含洪泽区)新建公交场站7个、充电桩129个,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382辆(含10辆双层巴士),新增公交线路27条、优化调整47条,公交发展力度空前。目前,市区共有公交线路95条、公交车1860辆,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28.9%,万人拥有公交车18.1标台,公交专用道设置率1.14公里/百标台,市区公交年客运量2.9亿人次。

  打造惠民利民公交。2009年起,我市实施老年人免费乘车年龄放宽至65周岁。2016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全覆盖,方便市民异地刷卡乘车。2018年,城区主干道新建200个公交电子站牌建成并投入使用。有轨电车1号线自建成投入运营以来,运营效率持续提升,2018年载客量达924万人次,同比增加10.9%。

  我市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努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

  全面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文明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奖城市、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和国家公交都市等创建考核指标,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促进常规公交、有轨电车之间的换乘衔接,加强主城区与各组团之间的联系,并积极开行组团内“微循环”公交。

  加快建设公交基础设施。协调加快淮阴区康马路、淮安区南门站等公交场站建设,争取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推进清江浦区化工路、淮安区商贸城等公交场站建设,力争年内开工。积极开展调研,推进港湾式公交站台建设。尽快启动淮海东路、翔宇大道等市区主干道公交专用道建设。

  完善公交优惠乘车政策。按照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要求,研究出台我市公交换乘优惠政策,降低公交出行成本,鼓励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公交发展指标水平。此外,将制定公交企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加强服务质量监督考核,让公共交通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