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他山之石
实干推开幸福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8-03-02   

  走进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翟店镇西天贡村,到处可以感受到计生工作氛围,村里的主街道设立了计生宣传灯箱18个、宣传画6幅,在人口文化大院内设立了永久性宣传栏2个,特别是将本村评选出的十户村级幸福家庭示范户进行实例展示,让群众有了身边的"幸福榜样"。
  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是卫生计生系统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重大举措。"十二五"以来,潞城市坚持把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幸福潞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完善机制,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计生家庭推开了一扇扇幸福的大门。
  党政统筹为核心:谋实规划
  该市将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纳入全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每年都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职能部门联席会进行研究;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人口计生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工作领导组;先后制定出台《"十二五"时期潞城市幸福家庭创建规划》、《关于广泛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幸福家庭创建的内容、标准和载体。
  思想教育为先导:做实宣传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人口计生局常年在市区中心地段和各乡(镇、街道)不定期举办"关爱女性"、"幸福家庭"创建、"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宣传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幸福家庭创建古诗词征集赛和职工演讲赛,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对人口文化阵地建设进行了观摩。二是着力巩固和优化宣传教育基地。在潞城市机关幼儿园开办早教中心的基础上,翟店镇小天贡村建设了爱童早教中心,全市已有177个村(社区)建起了人口文化书屋。三是利用报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介,进行正面引导。在《潞城新闻》开办了人口计生专栏;为每个村(社区)定制了两块图文并茂的幸福家庭创建流程宣传陶瓷版面。
  在近两年的计生工作会上,市委、市政府还大张旗鼓地表彰了一批幸福家庭示范户,同时将2013年确立为"幸福潞城"创建年,出台了《关于深化"好娃娃"工程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好娃娃"工程打造"幸福潞城"特色品牌的实施办法》两个文件,提出了自己的创建品牌。同年9月25日,在长治市幸福家庭创建推进表彰会上,该市被长治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计生家庭奖扶工作先进县(市)",潞城市委宣传部和市人口计生局被评为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潞城市有20余户计生家庭被评为长治市"幸福家庭示范户"。
  便民惠民为关键:落实政策
  一是民政部门在《潞城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分类施保暂行办法》中,优先考虑计生家庭,将3625户贫困计生家庭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近年来累计支付低保金220万元。二是教育部门对独生子女贫困家庭、低保家庭等子女中考录取实行特殊照顾政策,先后有346名初中学生在中考中享受到加10分的优待,对50余名贫困计生家庭大学生实施救助累计达30余万元,2714名贫困学生享受到寄宿生生活补贴98.8万元。三是农业、科技、人社等部门以发展家庭经济为重点,定期开展免费培训活动,将项目、政策、技能送入农户。四是人口计生与科技部门联合,投入8万余元,在资金、技术方面率先支持150户计生家庭科学致富。五是卫生部门为贫困计生家庭累计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费11万元,发放救助资金80万元救助贫困计生家庭1990户。六是人口计生部门积极协调村(社区)在每年的集体收益分配中为计生家庭增加1人份额的福利待遇,近三年已累计有6454户计生家庭享受到了增加1人份额的政策待遇;自筹资金对全市城镇无业领证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年发放奖励600元,三年来已累计发放奖励200多万元,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全覆盖";在全市9个乡级养老机构设立计生家庭养老示范基地,对入住的计生老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金3000元;为178户计生家庭老人安装"一键通"呼叫器;启动大病帮扶救助机制,三年来共为295名大病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135万元;2013年出台《潞城市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实施方案》,为全市七类计生家庭全部办理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无缝隙、全覆盖。2014年出台《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关怀扶助实施意见》,累计救助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0余万元。
  人员建设为保证:壮实队伍
  "实施幸福创建、打造‘幸福潞城’品牌这项工程本身就是架设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血脉联系的基础工作,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做长久,这就需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强、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强的计生工作者队伍。"该市人口计生局局长石国平这样告诉记者。潞城市从健全激励机制、教育机制、协作机制等诸方面着手加强计生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投入。自2012年起,为101名村计生协会秘书长落实了每人每年1040元的工资待遇,同时每年为计生女干部进行健康检查,为所有计生专干办理团体健康保险,并建立帮困档案,进行走访慰问。2014年3月,市财政专项拨付50万元,除为兼任网格员的计生信息员增加了工资补贴外,还为每人配置了一部智能手机。二是壮大队伍。为适应快速发展的计生事业的需要,吸引社会人员加入到计生协会中来,为人口计生队伍补充新鲜血液,组织开展"亲情牵手"、"送温暖"、"结对帮扶"、"会员联系户"等一系列活动,使计生协会成员迅速成长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在农村1000人和2000人以上的村,从志愿者中选配1~2名助理员,协助协会秘书长工作。在住宅小区、单位宿舍、分散的居民楼院探索设立"协管员",按照每人每月100元标准落实报酬,实现了计生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
  典型培育为引领:笃实目标
  在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抓好30%以上示范村(居)、每个村(居)创建50%以上示范户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翟店镇、合室乡、店上镇和潞华街道4个乡(镇、街道)的创建活动,全市涌现出了翟店镇小天贡村,合室乡堡头村、河后村、中村,店上镇常庄村、李家庄村等一大批人口文化建设先进村,涌现出了一批幸福家庭示范户:有几代同堂、尊老爱幼、和睦共处的大家庭;有开拓进取、比翼双飞的核心家庭;有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代表;有教子有方、相濡以沫的楷模;有关心、爱护老人的优秀典型;有帮助别人渡过难关的模范。近三年来,全市涌现出"和睦家庭"520户、"魅力家庭"436户、"好军嫂家庭"317户、"新市民家庭"324户、"文明家庭"540户,涌现出好婆婆、好媳妇45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