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我市推动湿地修复 打造“绿色高地”

发布日期:2023-02-03 14:31 来源:淮安日报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2023年我市“世界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白马湖湿地公园举行。同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我国新增的18处国际重要湿地名单,淮安白马湖入选,为我省唯一新增的湿地。

本次活动由市白马湖办、市文旅集团联合淮安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淮安市观鸟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协指导。

2023年“世界湿地日”活动围绕“湿地修复”主题,开展“世界湿地日公益主题研学”“淮安市首届白马湖湿地公园观鸟赛”“湿地志愿者服务”以及“一见清心地 翩翩白马湖”观鸟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旨在发出“修复湿地刻不容缓,你的选择、你的宣传、你的行动将推动湿地修复趋势”的倡议。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安全、保障湿地生态功能意义重大。淮安市湿地分布特征明显,北部以平原河流湿地为主,中部主要是湖泊湿地和少量沼泽湿地,西南部为丘陵山区库塘湿地。据统计,全市共有湿地4类5型共19.64万公顷,全市共建成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湿地保护小区53个,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7.3%。

位于白马湖南侧水域、洪泽区与金湖县交界处,总面积3243.37公顷,湿地率达93%,动植物资源及湿地资源丰富,是以自然湿地景观为特色,具有苏北水乡湿地风貌和淮安本地文化内涵的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白马湖持续实施退圩(渔)还湖、清淤净湖、清水入湖、生态养湖“四湖工程”,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持续稳定在III类水标准。同时,积极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每年定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保护渔业资源,让湖泊生物种群“休养生息”。据不完全统计,白马湖湿地公园现有鸟类210种,其中国家I级野生保护动物4种,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32种,鱼类68种,植物316种,均较建设前明显增加。

我市将继续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将白马湖打造成“绿色高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项目,助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