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坚决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4-25 09:43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年新增2.5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创成2个国家级卫生镇、2个省级卫生镇、50个省级卫生村,1个省级健康镇、18个省级健康村,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2019年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市卫健委负责牵头指导县区改造1.8万座农村户厕、创建3个省级卫生镇、20个省级卫生村、1个省级健康镇、10个省级健康村。市卫生健康委精心组织,加强督导,坚决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

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县区积极性主动性,督促县区把农村改厕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议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组织保障,特别是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卫生户厕改造经费保障发挥卫生系统积极性主动性。把推动“厕所革命”放在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工作大局,动员条线上下以勇于攻坚克难的信心、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和张贴标语等形式,依托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的必要性、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引导群众增强对改厕的认识,自觉主动参与改厕。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有力有序推进。发动县区开展农村户厕摸底排查,摸清农村户厕底数。开展业务培训,采取专家指导、现场观摩等形式,扎实开展农村改厕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和施工队伍的业务水平。编写《卫生户厕建设与使用须知》、制作发放卫生户厕使用与维护动漫短片等宣传资料,使群众掌握卫生户厕日常使用方法。强化项目管理,推行改厕项目申报制、进展情况月报制度、竣工验收制度和受益农户网上公示制度。加大施工质量监管和督导评估频度力度,及时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实施。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后续管理。将农村户厕改造与卫生镇村、健康村镇、美丽宜居乡村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将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标作为必要和前置条件一并规划计划、推进落实。利用世界厕所日、全球洗手日、爱国卫生月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与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主动对接,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卫生户厕与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管网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农村卫生户厕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处理利用等日常管护办法,切实提高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