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文化赋能地名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22 15:21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

传承弘扬地名文化是扩大地名文化影响力、赓续中华历史文脉、提升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多维度推进地名文化品牌建设,彰显城市深厚文化底蕴。

一是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评定。深入挖掘地名文化资源,评选出一批地名文化内涵丰富、传承价值高、知名度广的地名。其中,全市被评为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的有11个,市级的20个,县级的24个。全市设立地名文化保护碑牌18个。

二是建立地名信息发布制度。每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将地名文化建设成果向社会公开发布,增强新地名知晓度,强化地名服务功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民政、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及电子地图服务单位共享地名信息,方便群众生活。

三是评选优秀红色地名。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并评选出一批优秀的红色地名,其中,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等14个地名获得省级红色地名称号。加强红色地名宣传,编纂地名故事、拍摄地名视频,开展“跟随红色地名学党史”、“红色地名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讲好地名故事,传承中华文脉。

四是共享地名文化建设成果。编制淮安市《中心城区地名规划(2021—2035年)》《中心城区历史地名保护规划》,提升地名命名科学性、前瞻性,活化运用一批历史文化内涵深厚、传承价值高的老地名。截至2023年4月底,共复活使用“芝龄路”“冠廷路”“砖井路”等历史地名42个。编纂完成市级和7个县区级标准地名录,丰富地名工具书,满足社会对地名图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