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凝聚“志愿微光”践行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07 14:55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 ]

近年来,我市以“德润淮安 志愿有我”为统领,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奋力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淮安模式”,用志愿之“光”闪耀文明之城,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增色。

志愿之花遍地开。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志愿者达130.85万,志愿者的人员组成实现了“全覆盖”,从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到文艺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科技志愿者等,年龄层次丰富、职业领域多元。我市以全市为整体,打通市、县(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各县区网络平台等资源壁垒,推进各线上系统有机衔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按照“六有”标准,推动志愿服务站点在文明实践所站、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全面覆盖。建设一批“快递小哥之家”、红色驿站、“小螺号”温馨驿站等新业态家园,在提供红色宣讲、免费饮水、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服务的同时,引导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客串”为治理网格员、信息报送员、需求代办员、民意传递员,把“小哥关爱之家”升格为服务社区群众的前哨阵地。在志愿者们为群众送温暖、送欢乐、送健康、送技术,温暖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的同时,我市不断完善褒奖激励制度,给予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兑换、免费保险、优惠公共服务、帮扶慰问、活动观礼等更多礼遇。每年表彰50名五星级志愿者为市优秀志愿者,已有31名学雷锋志愿者获评新时代淮安好人。

淮安“雷锋”闪耀全国。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在“德润淮安 志愿有我”的统领下,我市汇聚志愿力量,用爱心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用担当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淮安有个热线,叫“学雷锋志愿服务热线”。近年来,通过向社区各界发放“雷锋联系卡”,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打造“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服务模式,聚焦“一老一小一残”,在热忱服务中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在排忧解难中凝聚人心、赢得民心。在志愿者服务开展过程中,我市逐渐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医疗健康、科技助老、文化娱乐、防范诈骗等服务,全市已建成爱心洗衣房16间、爱心理发室25间、爱心助餐点221个、爱心志愿服务超市9个,“小棚大爱”“公益坊”等综合性志愿服务关爱阵地66个,打造“家医有约”“剪刀上的温暖”“情暖夕阳红”“我们代你陪爸妈”等百余个志愿服务项目。面向青少年群体,整合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优质资源,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自护教育、心理关爱、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推出“阳光下的蓝丝带”“小青淮”“童年足迹”“有福童享”等一批特色项目,全面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向残疾群体,实施“共享阳光残疾人心理援助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志愿服务”方式,对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天使有梦”阳光助残、“微笑列车”关爱唇腭裂人群等志愿服务项目,已服务残疾人2400余名。

真、善、美的种子在淮安生根发芽。我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入户宣讲、文明劝导、清洁家园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人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环境保洁、秩序维护、入户大走访和宣传引导等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闪光。推动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是文明小卫士”“河小青”保护母亲河等特色主题活动,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我市将进一步挖掘选树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学雷锋先进典型,探索建立全市先进典型数据库,努力形成先进典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不胜收的生动局面,让雷锋精神在淮安大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