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农房改善审计审前调查
发布日期:2023-02-08 14:47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审前调查是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基础环节,是项目实施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对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起着重要作用。为做好我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持续推进情况审计,市审计局提前谋划,扎实开展审前调查工作,精准把握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多手段多渠道收集梳理上一轮农房改善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项目工作安排科学统筹审计资源,将“试点审”与“交叉审”相结合,加强市县联动,精干审计力量,实现人力资源科学统筹、效益最大;提前设计审前调查提纲,实地走访、座谈农房改善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当下农房改善工作推进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做实做细审计方案做好铺垫。

二是加强研究,审深审透。充分收集整理国家和地方农房改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组织审计组成员学习讨论相关政策文件,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结合被审计单位职能特点,聚焦主责主业,学习农房改善工作相关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文件,为顺利开展后续现场审计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确定重点,明确方向。汇总梳理审前调查所掌握的具体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以政策为依据、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理清审计重点;制定审计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审计事项、审计要点、审计措施以及要达到的审计目标,做到清单化把控审计方向、管理审计进度,确保审计方向不跑偏,为提升审计质效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