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耕地质量监测体系不断完善
发布日期:2023-02-08 14:4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为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统筹推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构建绿色种植制度、耕地资源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持,近年来,我市已建成长期定位监测、墒情监测、调查监测和专项监测等功能完备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

目前,我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27个省级、54个市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22个土壤墒情定位监测点,654个耕地质量调查与评价监测点,并组织开展了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监测、轮作休耕区耕地质量监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耕地质量监测、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耕地质量监测等专项监测工作,覆盖我市主要土壤种类、高中低等级耕地及各类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示范区,为及时掌握耕地质量现状及变化规律,为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