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7 15:3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近年来,我市不断促进职业教育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全市共创成国家示范校4所、省中职领航职业学校4所,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等院校入选省级及以上“双高”建设单位,公办中职学校100%创成省现代化示范特色校,中高职院校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5项,创成省市级科技服务平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个,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近亿元。

建立由教育、人社、工信、财政等部门参与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任总召集人,适时会商、会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问题。支持市内外5名企业家成立淮安市产教融合协会,协会为非营利性组织,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效衔接为宗旨,构筑产教深度融合平台,促进校企紧密合作。支持行业协会参与校企合作,跨境电商协会联合成员单位与淮阴商业学校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对校企合作的需求、意愿和顾虑。向规模以上企业发放《职业教育税收优惠政策明白纸》,宣传国家10类25项优惠政策。在市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民办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申请指南,方便企业申请民办职业学校。企业参与校企合作逐年递增,社会资本新开办2所技工学校,项目成效明显。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按不低于职工总数的2%设置实习岗位,顶岗实习月工资普遍超过2500元。

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遴选,认定12个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组织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6个省级产教融合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确保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在纳税扣除时应扣尽扣。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深度逐步增强,海尔集团、施耐德电气先后投入70多万元在淮安中专建立两个实训基地,京东集团在3所学校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

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协同育人。根据企业个性化要求开设“订单班”,企业在学校建设“校中厂”生产基地,在企业建立“厂中校”培训教室等,增强学生实操能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招生即招工,3个项目获评省级试点项目。校企共建创成江苏省现代化专业群23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26个、省级以上重点专业(群)39个,共同开发教学资源500多门。淮阴商校、洪泽中专等中高职学校与龙头企业共建近20个产业学院,推动专业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融合。建设“双元制”实训中心推进跨境国际合作,淮台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中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联盟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