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打造“一站式”暖心服务 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12-02 15:15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今年以来,为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我市高质量落实江苏省政府“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要求,新增43个“一站式”法律援助工作站,27个联络点,常住人口受援率达万分之15.43,位居全省第一,推动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截至11月底,受理转接案件1126件,代拟文书325件,提供法律咨询4171余人次,开展送法服务108次。 

高标谋划、统筹推进,提质服务网络覆盖度。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淮安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推动落实。各县区均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的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专班,制定下发本县区工作站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落实。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工作站建设,2名市领导参加法援工作站揭牌仪式。新建43家工作站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与现有工作站共同组成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安排执业律师参与值班,让群众在家门口服务圈就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多方联动、一站服务,提升弱势群体满意度。为满足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需求,市司法局在选择站点时,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残联等部门联动合作,为困难群体打造“量身定制”站点。针对新业态新群体,涟水县挂牌成立“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探索引领面向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市司法局不断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各项工作制度,全市统一制作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台账》,将工作站日常制度编印在台账中,全方位搜集各类群体需求,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加大对未成年人、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

创新机制、加强管理,提优案件办理专业度。为确保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市司法局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案件办理水平质量。设立案件质量监督室,明确2名法律援助专职律师每季度以及日常对全市法律援助各项数据进行督查,不定期就相关案件进行庭审旁听。探索联合办案机制,对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或特殊群体的案件,采取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和社会执业律师联合办案制度。完善点援制,成立百名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队伍,调整充实法律援助名优律师队伍,施行点援制,让社会弱势群体都能享受到名优律师的优质服务。举办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邀请省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专题授课,提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切实增强法律援助律师办案能力。

下沉村镇、强化宣传,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市司法局大力开展“法律援助乡村行”项目,各县区下沉村居、社区,开展形式丰富的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实现法律援助墙体广告村村到、法律援助讲堂村村到,利用乡村公交车载广告和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法律援助,编印并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册、服务指南、典型案例汇编书籍,利用茶杯、雨伞、纸杯、笔等固体实物制作法律援助宣传标语,全面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清江浦区大桥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法律援助法》宣传长廊建设受到省级领导肯定。通过这些宣传活动,有力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有力促进了法律援助案件扩面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