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100%达标
发布日期:2022-10-25 14:52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

《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强标”),为保证“强标”要求100%得到贯彻落实,市民政局创新管理、深入宣传、全面落实,推动《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贯标。

一是强化“四色”管理,落实打分、赋色、亮牌“全流程”考评。印发《淮安市养老服务机构“红橙黄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按季度对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九防”达标情况进行打分、赋色、亮牌管理,确保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制定《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暨年度重点工作“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由局分管领导带队赴县区对“四色亮牌”开展“四不两直”抽查检查工作,9月份以来共检查35个机构。

二是强化“强标”培训,落实授课、研讨、考试“实景化”教学。连续两年开展培训,2021年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培训,重点讲解“强标”要求,参训人数达100余人;2022年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业务工作视频培训,对实现养老机构100%贯标工作和开展“红橙黄绿”标准化建设亮牌工作进一步解读。开展现场宣传指导,今年以来由局领导带队赴县区开展抽查检查和现场宣传指导工作超200家。

三是强化“强标”保障,落实检查、回看、处罚“闭环型”管理。对养老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中发现部分机构贯彻落实“强标”不到位,存在的服务质量问题下达限期整改函,到达整改期限后,经“回头看”检查发现仍未能如期整改到位的,依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相关条款之规定,对相关养老服务机构实施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