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创新纪巡审协同机制 着力构建贯通高效监督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15:17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为构建市域集约高效监督体制,加快纪检监察、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今年以来,市审计部门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原则,与纪委监委机关、巡察办加强沟通协作,以全市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监督为突破口,建立制订一个方案、组建一支队伍、联动一体实施、形成一份报告、作一次性汇报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纪巡审深度融合,探索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新监督工作格局,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纪巡审协同监督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中,坚持将党集中领导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顶层设计、顶层谋划、顶层研究,打破部门藩篱,共同谋划方案、共同组建队伍、共同组织实施、共同抓好整改,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正向实施审计,反向提出建议,以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提高经济监督的穿透性。

注重一体谋划,创新协同机制。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统筹谋划纪巡审协同工作。事前,召开巡前对接会,三方共商监督方案,确定监督模式,探讨监督范围、监督重点和工作专班组建情况,并联合印发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和巡审通知书,从形式上明确纪巡审协同工作模式,同步梳理以前年度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提高问题发现准确性;事中,在现场监督中整合巡察、审计力量,以巡察审计组名义共同开展工作,采取“巡纪审协同、市县联动、提级交叉”模式,实现纪检、巡察与审计的及时对接、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政治性、巡察权威性、审计专业性优势,监督工作从体制机制上有效减少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的情况,既提高了监督效能,又切实减轻被监督单位负担。

配强巡审队伍,促进同向发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关键在于组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确保“纪巡审协同”取得实效,淮安市成立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市县专项巡察审计组,组建“1+1+7”队伍,组建1个专项巡审组、1个巡回指导督导组和7个联动巡审组,根据社会保险巡审工作需要,巡审组配齐配强经验丰富或有专业特长的业务骨干。工作中,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同步发力,巡察借助审计的大数据审计平台、技术手段、业务优势和丰富经验,提高巡察效率和问题精准度;审计借助巡察的政治作用和利剑作用,将政治体检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找证据,提高审计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技巧。

重视以案促改,协同问题整改。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为目标,增强“三类监督”合力,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实现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有助于确保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巡审期间,巡审组压实被巡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期间已追回问题金额2683.05万元。后续跟踪问题整改过程中,全市审计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查找问题背后的监管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督促推动完善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