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聚焦防控末端 提升镇街应急管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2-09-27 15:1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镇街应急管理能力,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聚焦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应急预案体系和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精准发力,有效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一是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速。为加强镇街应急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执法不精准等问题,我市出台《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对乡镇实行派驻执法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按照基层应急管理派驻执法全覆盖的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均已完成派驻执法计划,其中清江浦区、淮安区、涟水县已派驻到位。

二是全市三级应急预案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围绕加快推进市县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及基层镇(街)、村居(社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应急预案实现“应编尽编”的总体目标,依托淮安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立应急预案数据库,促进应急预案管理“由有向全向优”发展。在全省率先修编完成《淮安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完成65个市级预案、252个县级预案、122个镇(街)级应急预案修编入库工作,初步形成市、县、镇三级预案体系。

三是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走深走实。为切实提高全市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市、县、镇、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印发《淮安市灾害信息员管理工作制度》,对灾害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灾情报送内容和时限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立足市情编制《淮安市灾害信息员工作指南》,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适时组织四级灾害信息员开展“极端自然灾害情况下的灾情报送演练”,全面检验系统报、书面报、手机报、北斗终端报四种手段的运用水平,有效解决通讯中断等特殊情况下的灾情报送,具备了全天候报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