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推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7 15:15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通过集中办理、事项前置、一网通办,让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办完所有事”。

公积金贷款涉及申请、审核、抵押等多个环节,以往,申请人需要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间往返数次,提交多项材料,耗上一天是家常便饭。今年以来,我市创新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将部分事项由后置变为前置,在签订借款合同和借款凭证时,由审批部门出具统一制式的告知书、承诺书,申请人自愿签订后,一次性办理。申请人只需到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做好相关承诺,提交申请材料,并签订借款抵押合同、借款凭证就可一窗办结。从原来的至少跑3次窗口减少到1次,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提速的背后,有流程优化,更有技术加持。市行政审批局在淮安网上办事大厅开发“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网办系统。以前,公积金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需要把抵押合同、身份证复印件以及相关材料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才可以办理不动产权抵押登记,现在通过系统,只需在办理时把材料上传,就可同步办理不动产权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受理审批“双端”便利。

自今年4月“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上线推广以来,全市共办结215件,有效解决了群众以往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程序繁琐、材料多、多头跑的问题,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站式”便捷办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