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7 15:13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是保护耕地的重要抓手。近日,市审计局在实施的县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重点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使用、规划审批、建设管理等方面,促进相关政策落实生效。

一是聚焦资金使用,检查合规性。重点关注资金的总量、使用,重点审计是否存在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滞留截留闲置、挤占挪用、高估冒算等现实问题;关注资金使用绩效,是否实现预定目标,分析未达绩效的根本原因。

二是聚焦规划审批,检查规范性。关注项目规划设计、重大变更调整,揭示设计不合理、程序未履行等问题;关注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或分包转包,揭示单位或个人插手工程项目搞利益交换从中牟利等关键问题。

三是聚焦建设管理,检查效益性。关注高标农田建设质量情况,查阅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和竣工验收报告,并进行现场核实,重点审计田间灌排设施建设、岸坡防护、沟道治理、机耕路建设以及全程管理;同时对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了现场调研,揭示农田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