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稳步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9 15:19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

近年来,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合作,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未保”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建立健全市、县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全市共建成未保工作站(关爱之家)83个,占镇(街)总数的87.4%。开通“12349”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配备实现全覆盖。

二是兜底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连续7年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与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比例提高到68%,全市5968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生活兜底保障范围。全市在村级层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1+1+1”结对关爱保护机制,6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全覆盖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三是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紧密协同。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市法院实现少年案件审判机构全覆盖,公安护学岗覆盖全市85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高质量实施省、市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预计全市年内新增6家以上省级、15家市级普惠托育机构。工、青、妇、残联等群团组织加强条线队伍共建共享,聚力形成“十百千万”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