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乡村振兴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发布日期:2022-05-27 15:0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进一步增强重要农副产品保障能力、深化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强化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稳底盘、增动能、提成色,乡村振兴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重要农副产品保障有力。我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聚焦千亩特色蔬菜基地建设,力度不减落实扶持生猪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标准化鱼池改造力度,菜肉鱼蛋在满足疫情下全市需求的同时,品种日益丰富。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特色纷呈。我市优化市县镇三级工作专班、组织体系和实施方案,建立县、镇两级领导挂钩包干制度,11个先导镇“1名镇领导+N名镇干部+N名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入村到户,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群众知晓率大幅提升。因地制宜,创新做法,探索形成了淮阴区马头镇“五步工作法”、清江浦区和平镇核酸检测采样卡“一卡双用”等典型经验,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我市运用“走出去”、“云招商、云签约”、委托招商、召开季度观摩推进会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一批重大项目。仅4月30日春季线上招商现场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05.4亿元,大角牧风、百斯特食品、温氏生猪屠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效。

产业集群建设有序推进。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59.1万亩,对73个3000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划分产业功能,明确项目招引方向,划定土地流转标准,强化规模化、标准化、集中连片产业集群发展基础支撑。积极向上争取,创成国家级小龙虾产业集群和金湖县塔集镇农业产业强镇,加大力度申创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1个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个,获批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8个,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供载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