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奏响扶残助残幸福曲
发布日期:2022-05-27 15:06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追梦路上,残健同行。今年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我市持续发力,奏响扶残助残幸福曲。

丰富活动,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日前,我市举办“缘来是你、职等你来”2022淮安首届残疾人公益联谊招聘会。为适应残疾人就业需要,14家企业提供的131个岗位大多是为他们量身定制。招聘单位在招工展板中详细描述了招聘残疾人的要求及相关岗位,让现场找工作的残疾人心头暖暖的。现场有26名残疾人朋友与招聘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日前,市残联在清江浦区残疾人就业基地举办“春风行动”便民服务车捐赠暨清江浦区残联家电集中发放仪式,向残疾人代表捐赠了服务车、遮阳伞、围裙护袖及家电等物品。活动当天,市残联还邀请市光明眼科医院专家和市妇幼保健院遗传筛查及儿童康复专家、康复中心听力专家等开展义诊活动,现场免费提供视力检测、助听器保养服务,并对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等进行解答。接下来,市残联将在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开展企业走访、创建无障碍社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一系列稳就业、惠民生、促融合工作。到年底,还将新安置500名残疾人在企业就业,高标准建设8个无障碍示范社区和一批残疾人法律救助站。

多点发力,构筑协同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我市强化部门协同助残机制,共同推进疫情期间残疾人稳岗就业和纾困解难工作落实,构筑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2021年疫情期间,为残疾人服务机构减免水电气费用、房租及社会保险费共计605万元。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各县区各单位因地制宜,积极作为。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残联联合发布《关于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通告》,明确了本市和外地残疾人在淮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相关办法。市教育局会同市残联摸底排查特需学生的数量、类型、分布情况,全市4157名特需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8%以上,学前教育入学率达76%。淮安区分类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并首次突破2000万元。金湖县狠抓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年审单位数、就业人数、达超比例就业补贴和奖励金额,以及个体创业资金发放数均位列全市第一。涟水县新增红窑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帮助部分残疾人就近就便康复。洪泽区将精神病服药补助对象从低收入残疾人拓展到所有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将部分新药纳入医保,在社区医院设立精神科,方便残疾人就近取药,疫情期间还开展送药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