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5-13 15:0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线上线下融合是政务服务的创新发展方向。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为民导向,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打造便民利民高效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网相连,办好暖心事。去年以来,该中心借力新一代信息系统,在“不见面”服务改革的基础上,通过深化数据共享,打通住房公积金关联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需要核查信息嵌入提取审批场景,房产、婚姻等信息自动获取比对,实现购买本市住房提取、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再次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离退休提取、“4050”离职提取等5种高频提取业务零材料、自动批、秒到账。目前,我市已成功打造了网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平台矩阵,单位业务网厅办、个人业务手机办、高频提取业务智能秒办,90%的业务类型实现线上办理,归集、提取、贷款还款业务综合离柜率达80%。此外,该中心还成功对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线上办理,无需往返跑腿。

一窗办理,当好贴心人。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该中心在市区率先实施贷款结清撤押线上推送、“一件事”办理,实现抵押注销“无感办理”,免去缴存职工多部门跑腿的麻烦,以周到、高效、便捷服务打通贷款服务“最后一米”。此前职工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结清手续后,需携带证件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抵押注销手续。实行贷款结清和抵押注销“一件事”办理后,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结清手续时,可以连同不动产抵押注销在公积金窗口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无需再多地跑、多次跑,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抵押注销办理“只跑一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该中心便民服务的出发点。近年来,聚焦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该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全面开通正常退休提取、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等8项“跨省通办”业务,并在所有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其中单位登记开户、购房提取等6项高频业务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长三角地区缴存职工办理相关业务只需线上申请即可办理,切实解决“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截至目前,已办理“跨省通办”业务近百笔。

一条热线,架起连心桥。为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该中心在全市首家设立“12345”住房公积金专席,实现专人专岗专业化解决职工诉求。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服务专席建设,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12345”市政府便民服务热线与住房公积金12329专线“双号并行”,热线接通率、接话效率提升20%以上,2021年度办结各类工单逾2000件。领导班子成员轮流走进“12345”住房公积金专席,倾听职工呼声,现场会办解决群众诉求52件。据了解,“12345”住房公积金专席办结率、响应率、满意率排名已连续2年居市直单位前列。同时,在中心官网设立“你问我答”“主任信箱”栏目,定期梳理“12345”便民热线、相关栏目热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焦点,通过“淮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扩大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