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5 14:38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次  字号:[ ]

  盱眙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切实把健康扶贫工作抓实抓好,小康路上不让困难群众掉队,有效缓解贫困患者和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先诊疗后付费。下发《关于在全县实施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的通知》,要求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必须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同时加强宣传,在全县医疗机构设立告知牌或单设窗口。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建档立卡户住院智能提醒功能,建档立卡户办理入院手续时智能提醒办理"先诊疗后付费"手续。定期不定期督导医疗机构实施"先诊疗付费"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并把实施情况及时通报全县。目前,减免门诊诊疗1307人次,13070元,先诊疗后付费2384人,减免425786.28元。

  二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面开展免费签约服务,提供基本公卫和个性化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每月上门1次,进行健康体检和用药咨询。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三是实施精准大病救治。建立大病定期报告制度,盱眙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定点救治医院。截止2019年4月份,该县农村低收入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如下:结肠癌37例,直肠癌35例,终末期肾病17例,胃癌54例,食道癌100例,乳腺癌38例,脑梗塞158例,肺癌107例,急性心肌梗塞20例,耐药结核病6例,宫颈癌11例,Ⅰ型糖尿病4例,肝癌3例,肝硬化3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7例,白内障3例,累计救治共计613人次,救治金总额达308.22万元。

  四是实施"党建+健康扶贫"先锋行动。扎实开展"村村进、户户到、人人见"大走访和"四帮四解四到位"举措,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党员干部挂村包户,副科级以上领导联系3户,科室中层联系2户,工作人员联系1户。

  五是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与医保、民政局、扶贫办等相关单位沟通,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基本实现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