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金湖县:努力展现“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现实图景
发布日期:2023-05-31 14:03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金湖县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把金湖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大背景下考量和谋划,放到淮安“153”发展战略定位中来落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努力交出一份务实过硬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锚定“首要任务”,聚焦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速前行

在扩增量上务实功,坚持把“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作为“头版头条”,重点聚焦全国500强、产业“头部企业”、主板上市企业等,统筹运用以商招商、委托代理招商、资本招商等方式,全力招引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链主”企业,以产业龙头带动产业链整体跃升。

在优存量上出实招,立足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完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一名链长、一套专班、一张图谱、一个智库”的推进机制,以更实举措推进产业集聚成链、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突破、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

在提质量上求实效,抓好入选第二批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拟建设名单的契机,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完善“研发在长三角、转化落地在金湖”的协同创新格局,大力实施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培育计划,纵深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以技术创新提高“长三角智造金谷”的含“金”量。

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携手前行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挥“荷都香才”政策效应,实施乡贤“惠根”行动,探索设立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培养引进更多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爱家乡的土专家,全力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多渠道、多元化促进农民致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建设“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为引领,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科技赋能、品牌彰显的都市农业引领区,全域美丽、宜居宜业、承载乡愁的江淮水乡样板区,改革创新、要素涌流、共富共享的城乡融合先行区,文明和谐、崇德尚法、湖城善治的党建引领示范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进步。

深入推进城市文明,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擦亮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等金湖地域文化名片,一体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放大“金湖人好、金湖地方好”的口碑效应,让更多人走进金湖、爱上金湖。

统筹发展与安全,立足构建现代化治理格局砥砺前行

狠抓乡村治理不放松,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国试点为契机,全力支持银涂镇创建省级经济发达镇,精心打造金南、塔集、前锋、吕良等特色镇,精细实施村庄有机更新和乡村风貌“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探索“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狠抓生态治理不动摇,坚决扛起“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先行先试”的重大责任,统筹推进退圩还湖、生态涵养、园林绿化等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深入实施“三级先导”工程和公共空间治理,积极争取将吕良镇列入省级国土空间全域整治试点,不断擦亮金湖的生态底色。

狠抓安全治理不松懈,以全域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主线,加快建立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督促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深入抓好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完善城市防灾减灾、安保维稳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