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清江浦区: 做到“三个立足” 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5-30 15:03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来,清江浦区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整治”,切实回应广大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立足碧水长流,进一步改善水体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有效解决盐河村雨季主干道积水问题,投入20余万元疏通堵塞雨污管网。积极对接上级生态环境和住建等部门,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座,铺设污水管网60余公里,农村污水管网自然村覆盖率达70%,农户覆盖率达62%。推进镇域古盐河、团结河、柴米河、四支、五支、六支等20余条重点河道沟渠疏浚清淤亮化。压实镇村两级河长“三水”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开展“三水”清理专项攻坚行动,今年来已清理清除200余吨,全力绘就“水美乡村”画卷。

立足蓝天常驻,进一步严控大气污染

制定扬尘管控“五包一”责任清单,将22个在建项目扬尘治理纳入监管范围。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坚持日常巡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采取无人机每周巡检、洒水车划区域洒水降尘、定点移动雾炮机在线作业、在线监测设备全时段掌控污染源等,做到“人防+技防”全覆盖,全方位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建立健全主管部门、镇村、企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达整改提醒函、告知书47份,完成浴室锅炉改造6家,取缔散煤使用26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整改14家,推动6个室外、路边烧烤点进入室内经营,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3家,行政处罚1家。

立足居住常新,进一步整治公共空间

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公共空间治理“六个典范”活动,累计完成户厕改造6000余座,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和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率均达100%。武黄路拓宽提升工程四支至六支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施工,周陈村、邱庄村等4个村的亮化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黄码老街“飞线”整治即将完成。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非经营性自建房排查率达100%,原址翻建D级危房4户,危房拆除1户,万瑞花园一期去年10月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