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县:多措并举落实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6 14:37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盱眙县多措并举,联合多部门发力,共同推进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了2021-2022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和上海专员办交办整改任务,做到“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到位。

一是夯实整改基础。对国家林草局下发森林督查图斑后,该县林业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外业调查和内业核实,梳理违法违规图斑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发出整改通知书,明确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整改任务,对规定期限不能完成整改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加强宣传工作,增强群众合法合规利用林地的意识,让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并监督林业工作。

二是推进整改工作。提请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微信群,多次召开推进会,梳理问题,解决难点。将森林督查整改工作,作为林长制工作重要内容,县级林长开展巡林时进行重点督办。召开全县林长制工作会议,通报森林督查交办问题整改方案,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省林业局汇报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并明确表态,加快进度、加大力度,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三是落实整改措施。县森林违法案件类型主要为村民占用林地搭建养殖棚,针对这一实际,该县充分运用镇街基层工作优势,对违法违规主体不能主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交由镇街牵头落实整改措施。镇政府(街道办)根据整改任务清单,组织相关单位和所在地村委会,做好思想工作,防止激化矛盾而增加工作难度。通过耐心说服,合理补偿,劝说引导违法违规主体主动拆除,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损失。

四是跟踪整改进度。提请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日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编制《林地整改每日一览》,通过图表、图片、文字等方式,清晰简洁的反映各镇街当日森林督查整改推进情况和整改完成进度,并在林地整改工作群公布,倒逼镇街加快整改进度。县林长办组成7个督查组,对涉林重点镇街和国有林场的推行林长制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发现的问题,以通报的形式督促整改。全力支持县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进行了约谈,对重要案件涉及镇街、村居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五是保障整改完成。做好林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林业执法部门完成案件调查后,对涉及刑事的,及时移交公安查处,一方面对违法行为当事人起到震慑作用,有利于推进整改工作;另一方面促进森林违法案件依法处理。同时,林业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拒不整改的,按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下达执行裁定书。根据“裁执分离”的要求,由县政府指定属地镇街执行裁定书,强制拆除占林建筑,做好补植复绿工作,从而最终保障林地违法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