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四抓四促”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8 14:16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年,涟水县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紧盯县招商引资“1211”目标任务,重点重抓项目招引建设、工业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发展、市场活力激发,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一是抓招商、促发展,推动现代产业跨越升级。突出产业链项目招引,聚焦“4+2”优势产业,以巨石新材料、钧达电池片、今世缘等龙头项目为依托,把企业上下游的企业招引集聚过来,抱团形成规模优势。突出大项目招引,紧盯国内百强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大型央企、知名民企、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跟踪研究、上门对接,争取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突出外资项目,借力近期出国招商大的势头,持续加大台资招引力度,组建专班赴境外招商,全力突破一批欧美日韩企业。突破委托招商,由3个产业攻坚专班、经济开发区签约合作一批中介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宽招商渠道。推进以商招商,全方位加强为企服务,为企业及时有效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难题,再引导、鼓励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招引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强驻点招商,紧盯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地区,持续沉下去、驻下来,抓紧走出去,深入大公司、在涟企业母公司,争取更多项目、更多投资落地涟水。紧盯项目研判,落实常态化研判工作要求,组建专业研判队伍,精准分析项目信息,做到所有信息第一时间有效研判。紧盯项目签约,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动态跟踪机制,加强实地考察研判,精准反馈投资诉求,推动优质项目及时签约。紧盯项目开工,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项目化、清单化跟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对优质项目予以关键要素集中调配,源源不断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

二是抓基础、促稳健,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持“稳”规上企业和“保”中小微企业并重,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完善驻企服务制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滴灌、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挖掘新资源、突破新技术、创造新模式,加快建设捷泰新能源、巨石玻纤等项目,全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靠大联强。加强外贸增长点培育,对重点外贸企业开展挂钩服务,深挖供货企业,尤其是重点高技术产品企业,推动进出口业务转自营。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全面开展“上规上市上云上榜”行动,深入实施“智改数转”,加快建设今世缘南厂区、洲旭电路技改、特创二期等项目,持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发挥“一区三园”主阵地作用,协助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统筹推进工业企业环保、铸造等余量指标归集整合,加快盘活一批存量工业用地和厂房,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充足资源。积极盘活工业集中区存量资源,落地建设“一区三园”配套项目。加快高沟、红窑、涟城等工业集中区核心板块建设,谋划落地一批科技型中小项目,力争高沟每年培育规上企业8家,涟城、朱码、五港、红窑等镇街培育规上企业5家。

三是抓创新、促转型,全面释放科技发展动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PCB产业园,重点推动今世缘省级重点企业实验室建设,构建全链条技术研发和转化体系,加快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打造高能级“双创”载体。积极引进大院名所、科技型“头部”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做好3个拟入驻创新团队服务对接,加快推进2个中试项目。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对品星防爆电机、茂京机电等培育清单企业重点帮扶,推动“高升规”2家、“规进高”11家,新增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1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50家以上,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大突破、从“1到100”的大跨越。争创省技术创新中心,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突破LCD光电板化镍金自动设备研发等一批“卡脖子”难题,锻造一批“杀手锏”技术。用活用好“苏科贷”,构筑覆盖科创企业生命全周期、成果转化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科技金融体系。厚植人才链反哺创新链,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重点关注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确保全市领跑。

四是抓市场、促稳定,全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积极策应巨石项目、捷泰项目高技术人才消费需求,组织商务局、市场局加强精品化、特色化消费场所打造,推动吾悦广场、上海路、常青路等消费圈品牌引进、消费升级,创造更加有利、更加和谐、更加温馨的生活消费环境,最大限度将涟水收入落地涟水,转化为涟水发展支撑。深入开展餐饮治疗安全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透明放心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大检查,着力打造双重预防试点和液化气充装企业安全管理示范点。全面总结推广特种设备规范化智能化监管经验,督促企业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从严从紧防范特种设备事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年内新登记企业法人数4000户以上。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考虑政策因素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性质,给予企业更大发展空间。全面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护航企业加快发展,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全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