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安区:积极推进省内通办及跨省通办业务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2-08 14:16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持续要求各部门扎实推进省内通办及跨省通办业务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1月底,全区已有22个部门16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省内通办及跨省通办,去年全年累计办理各类省内通办及跨省通办事项20余万件,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是做好线上渠道建设。为确保省内通办及跨省通办业务有效开展,多个业务部门积极行动,持续做好线上办理渠道建设。如人社部门统筹建设了全省一体化人社平台,于2021年5月投入使用,平台可实现多类型事项全网通办,并可实现身份证、户口簿等关键基础信息网上信息比对获取。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开通了多种线上办理渠道,包括单位网页、公积金中心APP,同时还是苏服办APP淮安区旗舰店以及i淮安APP等线上渠道开通办理端口,方便群众开展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务办理。交通部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受理各类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务,目前线上办理渠道已成为各类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务办理的主要渠道。

二是广泛开展业务宣传。为有效保障群众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务需求,各业务部门均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宣传,如税务部门依托江苏省电子税务局、钉钉、江苏税务app等平台,通过弹窗、消息、信息等手段,事先将能够通办的事项告知纳税人,并告知路径及操作方法,让群众及时知晓相关通办业务政策。群众到办税大厅后,窗口人员细分出可以通办的事项,对办税人员进行精准宣传,发放通办事项的操作手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窗口人、事、物、环境、形象等规范化管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指示标志,定期组织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宣传,已累计为470余对当事人提供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三是精心做好业务保障。为确保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务办的成、办的好,相关业务部门均安排精兵强将做好业务保障工作。为做好内资企业营业执照异地办理工作,专门安排责任人负责该项工作,对于线上提交有疑问的办件,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补正材料,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当事人办好执照。税务部门对于需要技术支持的办税人员,安排12366热线人员提供帮办服务,指导办税人员线上操作。残联强化对镇街对口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梳理岗位知识技能的盲点疑点,让基层服务人员全面掌握省内及跨省通办业办理知识要点,对于有需求的残疾人,安排基层服务人员上门操作,有效解决残疾人异地办证的痛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