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县:一切围绕项目干 变发展焦虑为比拼动能
发布日期:2023-02-08 14:14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开年即开战,近期,盱眙县自加压力,变发展焦虑为比拼动能,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牵手大项目,盱眙有基础、有条件”

巴掌大小的榨菜袋,科技含量可不小,“要具备无嗅、无味、无毒、耐高温、耐蒸煮以及强阻隔性”。“过去是在包装袋内附一层铝箔,BOPET薄膜产品研发成功后,因其更低廉的成本和更突出的强韧性,很快实现了对铝箔的替代。”江苏邦宇薄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军介绍,不仅是榨菜包装,BOPET薄膜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包装、汽车装饰装潢、锂电池甚至高铁动车等工业用膜电气绝缘领域。

3年前,刘晓军与合伙人欲将项目落地长三角,选址条件既要能原料“隔墙供应”,又要交通方便。“在苏北看过几个地方,和盱眙的洽谈最投机。”刘晓军说,2020年10月,他们首次与盱眙开发区管委会接触,12月便签约落地。“去年5月,我们一期厂房刚封顶就进设备了,在‘毛坯房’阶段已经实现设备调试和生产准备。从12月投产起,我们一直是满订单状态,这个春节都在加班。”。

感同身受的还有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这家企业选择将高端装备锻件项目落地在盱眙开发区。项目规划设计工程师周优成说,他们考察了多地,只有盱眙提供了多处落地选择。

“重载厂房对地质要求高,我们查看了地质报告,四处选址都比较合适。盱眙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既专业又热情,我们很快谈妥落地。” 周优成介绍,总投资12亿元的高端装备锻件项目去年3月开工,项目一期的4条产线在今年5月便能投用,其锻件产品主要向多个汽车品牌供应,年销售额将达10亿元。

据了解,发力“全员招商”,盱眙县去年共拜访企业800余家,接待客商200余次。其中,转化为新签约项目的达108个,同比增长29%,目标完成率120%,包含华润新材料、华润电力2个百亿级项目。去年,盱眙在项目招引的质量上同样实现新突破,全年共有53个新签约项目进入市对县开工体系,开工率近50%,全市领先。

盱眙确立的“3456”发展战略支撑体系,包括将产业强县攀高峰摆在2023年“六大重点”工作之首,就是要引领推动盱眙在全市争第一、在全省走前列,以项目大会战、环境大提升,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实现目标,盱眙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认为,在区域竞合日趋激烈的当下,重大项目正是其中的“胜负手”。

除了交通、政策等区位优势,盱眙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正在叠加发力。当前,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设,盱眙作为苏北唯一纳入南京都市圈规划的县份,战略机遇多重叠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利于盱眙在更高层次上接受发展辐射、拓宽发展空间。随着宁淮合作纵深推进,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如火如荼,支撑性作用更加彰显。

“双拳相碰,肩头担子沉甸甸”

如何将年初沉甸甸的任务书,变成年底金灿灿的光荣榜。除了“辣味十足”的动员表态,“干货满满”的举措才是聚焦招大引强,打赢项目攻坚大会战的重要保障。

一年前,盱眙县在2022年对标找差比学赶超动员大会上为全县镇街设擂,围绕项目招引、项目开工、项目竣工、项目当年实际投资多项指标,13个镇街各自挑选追赶目标,开展比拼。这次新春第一会,既是首届“重特大产业项目挑战赛”发榜之日,又是新一年度赛事开拼之时。

作为官滩镇的挑战者,黄花塘镇主要靠新签约1个10亿元以上项目,新引进并开工1个5亿元以上项目成为了获胜方。今年新一轮挑战赛,黄花塘镇成为河桥镇、穆店镇的挑战对象。新春首会上,两镇向黄花塘镇递交了挑战书。“两位镇党委书记分别与我伸拳互碰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担子。”黄花塘镇党委书记张娟说,按照挑战赛规则,挑战赛结果直接影响到该镇的产业项目考核和综合考核,除了有实打实的奖惩,获得成功的成就感、获得感,竞争带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都让人更有干劲。

此外,今年新春伊始,盱眙就成立了驻外产业招商联盟。包括苏商会、江苏浙江商会等多家成员单位将充分利用成员单位资源优势,联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激发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今年还将致力于对全县驻点招商机构优化重组。按照设想,盱眙原有6个驻外招商办将重组为6个“两新两高”产业全责驻点招商办。招商办成员每月驻外工作将不少于20天。驻点招商期间,县委组织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跟踪考察,并根据考察结果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措施。该县围绕招商引资,县里将突出奖励优先、评比优先、使用优先,奖励将单独重奖、奖到心动。对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在岗不在位、 出工不出力的“躺平式”干部,县委县政府将严格纠治、 严肃处理,切实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 干好干坏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