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洪泽区:“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 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2-07 15:08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洪泽区切实扛起“米袋子”生产保供属地责任,以深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绿色示范大平台,集成示范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培育新型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大服务带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收,实现粮食绿色高产、优质高效、持续增产,为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提供新路径,使绿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建设粮食生产绿色平台

洪泽区坚决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突出集中连片,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共组织创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5000亩左右示范片7个,千亩示范方28个,总创建面积达11.29万亩,辐射带动粮食持续稳产增效,其中2020年实现粮食增产达2.67%。2022年,该区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个,投资1.5亿元,建设面积5.33万亩,积极争取创建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连片规模化开发,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建设粮食生产绿色大平台。

冬日暖阳融融,洪泽区岔河镇滨河村的小麦田里,麦苗生机勃勃,嫩嫩绿绿一大片。滨河村坐落在美丽富饶的白马湖西岸,淮金公路与白马湖环湖大道穿境而过。早些年,该村仅有传统种植业,大家的收入不高。近三年,村集体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发展风生水起,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亩,土地流转率从2019年的不足40%,上升到2022年的85%,小麦产量超每亩1200斤,水稻产量每亩超1500斤,年增加产值40万元左右。

集成水稻种植绿色技术

2022年12月30日,经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审,洪泽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获批进入创建期。此次评审,全国仅14家生产基地获批创建。

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成功创建,展现了该区集成示范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的积极成效。近年来,洪泽区新建50亩以上水稻集中育供秧基地8个,新增集中育供秧机插大田服务能力10万余亩,开展耕地休耕轮作试点面积1.1万亩,实施生态型犁耕深翻作业面积3万亩。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大力推行统一良种供应、统一集中育供秧、统一机械化插秧、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统一品牌打造的“八统一”管理,完整覆盖了水稻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不断提升绿色稻米品质,提升水稻生产综合效益。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洪泽区坚持把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着力点,因地制宜发展土地集中型和统一服务型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提升了粮食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同时,将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与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有机融合,探索建立了政府与市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农业公益性服务供给新机制。全区粮食生产全托管服务面积82万余亩次,完成政府购买水稻集中育供秧服务856万盘、粮食烘干达18.3万吨,辐射带动全区农业托管服务覆盖率提高40%以上,小农户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

朱坝街道大刘村从昔日经济薄弱村,到如今“全国文明村”,该村在淮安市首开集体土地入市的先河,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工农业项目,村民不仅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走出一条强村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