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盱眙县实现手机“云”上监管“企”下赋能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3-02-07 15:07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去年以来,盱眙县以推动安全生产与信息化技术高度融合为引领,以开发应用“智安盱眙”掌上平台为抓手,以一只手机“云”上监管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打造工业企业信息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赋能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让大数据+“智安盱眙”掌上平台上的一只手机,成为盱眙全天候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探照灯”。

立足简单实用,构建平台体系。为督促企业扎实开展信息化常态化的安全管理工作,“智安盱眙”掌上平台由盱眙县中国农业银行通过“银政智慧项目”合作提供资金支持、盱眙县移动公司进行技术开发,以“手机”为基本载体、以“日”为工作单元、以固定“点”为抓手、以必查“隐患”为基本机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平台可以通过手机APP适时查看、及时调阅,随时准确掌握企业安全活动动态以及相关安全信息,做到24小时全县1100家企业安全生产全方位支撑服务。此外,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的基础上,对企业存在的所有风险点位进行线上登记,系统可对应风险点位生成“二维码”,企业须通过每日扫码打卡,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数据上传,如企业未完成日检日报或未落实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种作业票工作,系统将自动将该信息上报至监管部门,以此来督促企业完成安全生产规定动作,同时通过后台大数据统计筛选,优化监管力量和频次,为全县安全监管指向性执法提供数据参考。

聚焦智能高效,实现惠企助安。“智安盱眙”平台模块初步实现“五大功能”,分别是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统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画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日报、属地监管月报、政企线上互联功能。建立企业电子档案信息库,可通过检索条件查询到相关企业的基本信息、行业信息、人员信息、经营信息等,另外还包含企业总量、属地分布情况,行业类别数量信息、重点领域类别数量信息、不同风险等级的风险总数等。建设“智安盱眙”掌上平台,还可通过政府端向企业端发布安全生产基本工作自评项目,根据分值档次结合企业基本信息、存在风险,以具体得分为衡量尺度,生成企业基本“画像”。以此为依据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和精准执法。平台系统内设置安全管理知识库、安全警示教育库、寻求帮助平台(提供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专家库成员信息、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评价检测机构查询等),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规范安全管理方式。

注重技术防控,彰显平台特色。在推进盱眙县创建省级安全示范城市建设中,该县让大数据+“智安盱眙”掌上平台具有精准化、便捷化、科学化的“三化”特色。做到企业“日检”精准。全县对所有为企业、所有点位进行全覆盖安全风险辨识,并形成“日检”二维码,企业管理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扫码,自动生成需要落实的管控措施,然后在手机上进行点击勾选,完成日检和上报工作,实现管控点位精准、隐患排查精准、防范措施精准。做到属地“月管”精准。按照属地或片区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定位固定的安全员,每个月由固定的网格安全员,负责本网格内的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导、安全服务工作,上报检查数据,在实现属地监管更加精准的基础上,平台自动生成了属地管理数据,为考核激励提供客观数据支撑。

坚持常规检测,及时消除隐患。在“智安盱眙”掌上平台建设中,着眼简单方便为主基调,适合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着力可推广、可复制。平台除管理员后台维护需要使用电脑PC端外,大部分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都是通过手机APP操作来完成,推行大众化、常态化。在手机“二维码”每天检测企业的阶段性安全生产自评、日常巡检监管,只需点击勾选自动生成的隐患目录,附件拍照上传现场情况,跟踪整改,数据自动生成,解决当前工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日常检查“不会查”的问题。通过企业自评、监管复评,初步掌握全县、区域、企业安全基础层级、档次;通过日检日报、月检月报相关工作,适时掌握企业、区域安全管理活动开展的动态。平台信息数据更加全面。对企业风险点、隐患数以及安全管理动态,形成数据图,对比清晰、形象直观。政府发布更加高效。平台及时发布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执法典型等信息,通过网上时时鲜活事例,使安全教育更加直观高效;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法规释义、解读以及行业新规等,让企业负责人、企业监管人员、企业一般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浏览掌握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工业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实现一只手机检测安全生产,能及时、快速、准确消除企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