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安区:采用“点线面”工作法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2-05 13:55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区积极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通过“点”上发力、“线”上推进、“面”上铺开的“点线面”工作法,转变执法模式,提升监督效能,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打造亮“点”,重点聚焦“三张清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纳入《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且危害后果轻微的初次轻微违法行为适用不予处罚,从严把关裁量标准适用,多采用培训、提醒、指导、约谈、告诫等非强制性手段的运用,不断释放“温度执法”的明确信号,切实减轻相对人负担。在对该区丽益美容店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提供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已过,卫生监督下达整改意见后,该单位及时办理了健康证明。该行为符合《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事项清单》中第二条,处以警告,500元罚款。自本年度实施“三张清单”以来,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425家、职业卫生用人单位101家、医疗机构34家,对36户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相对人给予了从轻处罚或不予处罚,极大减轻了执法相对人负担,通过非强制性手段促进相对人自觉整改违法行为。

紧扣主“线”,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强化源头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坚持检查留痕,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规范结果运用,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核机制、审核范围、审核内容。

以线带“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行政约谈等非强制手段解决,加大对执法相对人的行政指导力度,突出卫生监督执法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让相对人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制,提高许可受理效率,受理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变为当场受理当场发证,节约业主的许可证办理时间,获得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年公共场所共受理发证408户单位,承诺制办结408户;放射诊疗许可新证3件、校验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