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淮阴区:探索“333”工作法 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12-02 13:41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区积极探索“333”工作法,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提高农业发展质效,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乡村集约集聚发展水平。同时,紧扣上级部署要求,明确主攻方向,有序高效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各项工作,为全市乡村振兴“三级先导”工程建设夯实基础、探索路径。

围绕“三个重点”谋规划。依托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以及区域乡村振兴目标,以产业、项目、节点三个关键性要素为重点,制定淮阴片区“一环四带”发展规划,即沿二河西堤打造生态文旅观光带;沿明远路打造三产融合体验带;沿429省道打造规模农业产业带;改造提升308县道环境,打造人居环境示范带,形成“口”字形闭环。

运用“三组加法”助推动。一是“图册+数据”把治理任务书编好。为基层制作以土地利用分类表、村民不动产登记册以及土地利用现状图、卫星影像图、先导村规划总平图为主要内容的“一表一册三图”,并采用双线作战、条块结合的方式,深入排查比对“七空间一资源”数据,做到目标明、任务清。二是“导则+方案”把治理路线图画好。以治理范畴、依据、标准和步骤为重点制定工作导则,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为基层工作开展精准指导。三是“宣传+督导”把治理责任定好。将宣传动员作为贯穿始终的重要举措,并制定以交办、提示、催办、督办与问责为主要内容的“五单”管理机制,坚持挂图作战、跟踪推进,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攻坚态势。

聚焦“三个要素”强保障。一是组织要素。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班子领导参与的“一办四组”组织架构,并建立组织、纪检、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二是法律要素。分类、分片区为基层配备专职法律顾问,推进依法治理、保障各方权益。三是资金要素。通过整合惠农资金、划拨专项资金、争取专项贷款等方式,为治理提供坚强资金保障,努力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释放资金使用的乘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