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清江浦区以“诗意体验”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12-02 13:41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  字号:[ ]

2022年,清江浦区紧扣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与建设“百里画廊”的要求,坚持全领域大布局,彰显城区即景区,雕琢历史文化遗存,融入城市风景,涵养景点景观,缀连文化风貌,以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为立足点,不断丰富优质旅游资源供给。

一是“缀景成文”与“融文入景”相融合。打造传承老城记忆的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区都天庙,形成民俗聚落,成为看得见、记得住的运河乡愁记忆;打造市民文化消费新地标文庙,让千年运河文脉汇入百姓烟火生活;打造展示老清江记忆的最美街区丰济仓片区,让百年街巷的民风民俗焕发生机;打造以酒吧和传统美食为主的夜经济主题板块片区,让“南船北马,宴乐天下”的运河盛景焕发新颜;打造展现运河文化与淮扬美食文化的御码头历史文化街区馆,让“清江浦源,因运而生”的运河文化铸就文化自信;打造传承戏曲文化的中洲岛景区,让运河风景成为戏曲表演的舞台,让戏曲文化为里运河畔注入审美生活方式。设置无人驾驶旅游导览车串联景与文,沉浸式体验“游梦千载运河,共享文景雅集”的运河古城风情。

二是“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深挖清江浦特色文化元素,将历史文化与特色景点、运河旅游、活动开展、品牌打造、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古今交融的文旅消费新空间。用艺术的手法,将运河历史文化植入新兴业态,用现代元素赋能传统文化,迭代升级一批文旅场域。音乐网红打卡地定期举行古琴、茶艺表演,里运河景区创新举行传统戏曲展演,御码头美食中心引入“密室剧本杀”等新业态,文庙片区举行“淘宝集市”“非遗展销”,让现代生活方式融入老城味道。在淮扬美食中融入“天下粮仓”“九省通衢”“浦楼夕照”“督府贡鱼”“临淮望月”等清江浦特色文化,为“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增添历史文化底蕴。依托文物古迹与历史名人,策划运河历史文化精品旅游“运河百花节”“夏游清江浦”“运河文旅嘉年华”等,用本土历史文化力量加持景点景观,提升清江浦文旅的辨识度与美誉度。

三是“文旅内容”与“商圈经济”相融合。推动御码头运河文化旅游中心、清江浦景区夜间文旅消费综合体、清江浦1415特色文旅综合体、淮印时光文化创意型旅游综合体、华信mall、融创Ins park,成为日渐成熟的文旅融合新场景。放大文商旅集聚区的辐射效应,联动新亚、万达、水渡等商业中心,链接楼宇经济、文创产品、娱乐休闲等业态,让文商旅的融合发展增点扩面。以“演艺+旅游+商业”的融合方式推进文旅活动进商圈,同时推动商业项目进景区,将“逛商场”与“景区游”相融合,赋予商业文化属性,赋予文化商业魅力。御码头美食街区与1415历史文化街区植入美食品鉴、民俗体验、咖啡书香等文旅业态,提亮夜经济;文庙新天地植入祭祀传承、国学展示等,升级“地摊经济”与文化消费;都天庙街区立足“清江老宅院 静活慢体验”发展定位,围绕“京剧+”“民宿+”两大功能,重燃老城“烟火味”,聚拢人气,拉动消费;丰济仓文化街区实施微更新、微改造,再现西大街的历史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