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县传真
涟水县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01 14:18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用发展创新的视角,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高起点规划设计。全县规划涟东、涟中、涟西三大连片粮食种植基地,在不打破现有村组行政区划、保证田间灌溉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对村组内现有不规则田块、沟渠进行整合、填平、疏浚,实现“退水不直排,肥水不下河,养分再循环”。全要素整合连片。对废沟塘、杂树丛、边角地等被浪费的土地资源进行连片化改造。综合性开发建设。对影响土地连片整理的部分房屋,按照统一规划要求,采取拆、修、改等方式,实现耕地面积最大化;对部分可修建改建房屋,改造成家庭农场以方便经营户耕作;对部分可用房屋实施农旅改造,建成农旅民宿;将少量边角地改造成农耕文化阵地。

二是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难题。在工程管理方面,严格把好“项目质量关”和“安全生产关”。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明确质量负责人,制定保障措施,紧盯关键环节,确保施工现场质量管控到位。在监督方面,坚持“多方合力”,强化项目建设监管。建立工程管理现场监督专员不定期下乡监督、镇(街)监管领导全程监督、村(居)监管支部委书记跟踪监督、村(居)监督员专项监督、乡贤监督员义务监督的“五员监督”机制,及时掌握全县各地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把责任监督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三是在工程考评方面,推行工程评选。在实际考评中,以日常打分表的形式,对参建单位的人员配置、现场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逐条打分,定期汇总并公示。其中,不达标工程的参建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再次参与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竞标。

三是用制度创新的手段,探索高标准农田管护模式。实行“责任共担”,联保机制显成效。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四方”联保承诺书,实行五方责任共担机制,通力合作,相互监督。明确镇(街)监管责任,划定属地职责范围,签署“合作监管协议”,切实履行属地管理义务。签订承诺书,织密廉洁网。全力建设“清廉农田”,农田建设一条线全员签订《农田建设项目廉洁履职联保承诺书》,把纪律规矩挺在一线,在工作中端正作风、正确履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人民满意工程。